顾思城77

第十九章

 


再回到盐城已经是近半夜,顾长风恬着脸,去敲闫知观的门,做足了被叨叨,被嫌弃的心理准备。

 

闫知观黑着一张脸,像涂墙一样把伤药糊了顾长风一身,还故意延迟了针灸的时间[T1] ,明摆了要人“活受罪”。

 

 顾长风 被扎了一身的银针,也不敢有半点抱怨,心甘情愿的受着。嘴上还要不时夸几句才行。闫知观不时抬头翻个白眼,算是受用了。

 

“你那个犯人呢?”把人包成粽子的闫知观,洗干净手,才徐徐开口问道。

 

“他……我派了点差事给他……嘶……”顾长风还打算编点什么借口,闫知观就开始拔针了。

 

“别糊弄我了,我大概也猜到了,你身上这鬼玩意,是不是他弄的。”闫知观收了针一脸正色说道:“在南门,你发作的时候,我到的时候,你已经恢复了,我那时候还觉得纳闷,后面事情发生太多,我也没来得及回过神来你就走了。”

 

“那晚,原来是他帮我解的啊……”顾长风喃喃自语着,语气中竟还带着丝雀跃。

 

闫知观刚收好针,用一种这人不会是个傻子的表情看着顾长风,琢磨着,是不是要给他脑门上也扎一两针,让他清醒清醒。

 

“知观兄的手艺真的越来越好了,一点也不疼了……”顾长风边穿衣服,边笑着打岔,又道:“就是上次,兄长给的那副针不小心被我折了,能再给我一副吗?”

 

闫知观拿着茶杯的手一颤,茶水倒出了一半。顾长风眼疾手快地接住了,又给他续上了半杯,道:“我兄弟有难,十万火急,我晚点就走了。”

 

“你当自己是救苦救难的观世音吗?再不处理你身上这东西,你就真的要上西天见如来佛祖了!”

 

“这不是还有七天吗?我最多三天我就回来。”顾长风讨价还价。

 

闫知观扶额,真是皇帝不急,急死他这个太监。

 

“汗青的伤怎么样?”顾长风接着问道。

 

“无甚大碍,就是受寒,脱水,体力消耗过度,我让小七带他去带着吃的,泡个药浴,应该能恢复过来。”

 

“多谢闫兄,我知你是为我好,但我这两个兄弟是我带出来的,我一定要再他们回去。”

 

这时,门外响起了脚步声,推门而入的人正式汗青。汗青的脸色比来时好了许多。

 

顾长风坐直了身体,收了嬉皮笑脸,开始仔细盘问汗青细节。

 

“我大概游了半个时辰,之后就冻得浑浑噩噩,飘了一阵子,醒来已经在岸上了。”

 

“如果是顺利而下,那应该在东北方向,范围太广了。”顾长风皱眉。

 

这时门外小七抱着一堆衣服走了进来,问道:“好汉,你这衣服恐怕得扔了,我泡了半天,越泡越油。”

 

“油?”顾长风先一步翻了翻盆子里的衣服,闻了闻,还有一股难以名状的臭味。

 

“石漆。”顾长风低声说道:“闫兄,这附近是不是有石漆矿?”

 

“不清楚。”闫知观回道。

 

顾长风又斟酌道问:“那有没有什么地方有爆炸或者发生过的山火的地方。”

 

“我记得东边沿海有个鬼村,曾有人采石,却因为接连发生爆炸和塌方,还起了几次山火,每次都要烧了三天才能熄,死了不少人,传说触怒了山神,至今也是寸草不生。”

 

“那应该是了,石漆和火井伴生,一个易燃一个易爆,极易引起了塌方和山火。有这样一个地方做掩护,那帮人藏匿起来就更为方便……”

 

(此处因剧情需要,地理知识百度而来,请大家不要当真……)

 

…………

 

丑时,在鬼村里隐约有着几处灯火,远看像是灯火,细看带着荧绿,伴着如人呜咽的风声,更加让人毛骨悚然。

 

顾长风和汗青在夜色中潜行。这里的高大的树木很少,顾长风轻轻拨开蒿草,来回摸了摸露出来的石面。这里人工开凿的痕迹。

 

顾长风沿着痕迹继续前进。渐渐的野草也没有了,岩石上布满了黑色粉末,像是被烟熏过,可能就是闫知观说的山火所造成的。

 

越走越荒凉,简直就是个乱石窟,寸草不生,连虫鸣声都一并消失在风中。月光照不到的地方,漆黑的像无数个张着巨口的黑洞,每一步都要踩实了才敢走下一步。忽然就在两人不远处,亮起了微弱的光,细看每个光下都印着一张惨白的人脸。这些人像是凭空出现一般。顾长风拉着汗青贴着岩壁,眯起瞳孔极力从稀薄的光线中捕捉有用的信息。

 

那些人推着一辆辆车,步履承重而缓慢,脚上似乎带着镣铐。他们似乎并非自愿,更有可能是被控制着。

 

“啪!”果不其然,空中一阵缏子声印证了顾长风的猜测。

 

监工们几句咒骂下,听着像苗族口音。

 

苦力们埋下脸,只露出惨白的额头,小车滚动得快了些,发出不堪重负的吱呀声。那些人像一串被串起来的蚂蚱,缓步往下走去。

 

再往下的路已经被压平,周边没有遮蔽物,顾长风不敢再跟,而是往他们出现的地方探去。

 

细看才知,这地下另有一番玄机,出口是在山腰处,四周被加固,是一条极深的人工开凿隧道。

 

顾长风示意汗青找个地方藏一下,自己进去一探虚实。

 

洞里越走越冷,顾长风不敢冒进,不知道贴着岩石走了多久,直到听到了里面传来的细微的声响,像有无数的东西在击打的声音,脚下也越发谨慎。到一个转角处,敲击声像是从脚下传来,他才停了下来。他原本就猜测里面的空间应该极其宽大,可是当看到实际情况时,还是吃了一惊,这山里是藏着一条地堑,可能是曾经的河床,枯竭后形成的,旧河床下,分布着星星点点的光亮,他们在挖矿。

 

挖矿的人翻动着脚下的砂石,然后一筐筐地背着往下游走,那边有一洼浅滩。矿石在里面不断的进行冲刷和筛检……然后装入推车之中。

 

突然,一阵鸡鸣声响起,顾长风估摸着天快要亮了,而那些挖矿人也逐渐停下,整齐划一地往下游走去,沿着河滩处,有一条狭长的石槽,里面被人注入了热水。所有人将衣服脱下后,从石槽中趟过,起来时,监工门会检查手脚和嘴,通过换上另一边的衣服,带上脚镣。

 

顾长风在昏暗中,脱下身上的衣服,快速在泥槽边摸了些许泥沙在脸上,然后学着前面人一样趟过水槽。监工是个矮小的苗人,在检查到顾长风时明显动作慢了许多。矮冬瓜站在一块石头上,提着灯,掰开顾长风的嘴看了会,又检查了他的手脚,随后双手在他身后背后摸了个来回后,嘴里发出了一声奇怪的笑。正当顾长风以为要穿帮时,身后另一个监工催促了声,似乎见怪不怪了,矮冬瓜狭促一笑,重重拍了拍顾长风的臀,才放他离开。

 

顾长风偷偷呸了一口唾沫,有些恶心,龇了龇牙,抖了抖一身鸡皮疙瘩,速度套上不知是谁,不知多少人穿过的外袍和斗篷,推着车跟着出了矿洞。

 

矿车推出矿洞后,顾长风下意识看了眼汗青的方向,什么也看不清,他推着沉甸甸的矿车,快速伸手往里面摸了摸。随后低下头去,指尖轻轻摩擦了一下,摇晃的油灯下,指甲缝中反射出一些金色光泽。

 

金矿!顾长风掩饰着内心的震惊,脑海中迅速将所有的线索理了一遍。

 

鬼村,金矿,大炮……一样样连成一条线……还缺一样……

 

海水的咸腥味逐渐浓重,沿着蜿蜒的山路,最终来到了一艘大船旁。

 

顾长风看到线索的最后一样——船。

 

一切都解释得通了,这些苗人利用鬼村的传说掩饰金矿的存在,坐拥巨额的财富,通过海上人的身份,换取朝廷的大炮和火药。

 

矿车被推入船舱,而挖矿人被赶到了甲板上,像一群鹌鹑一样在缩在甲板一端。顾长风仰头看着船头的大帆,海风将其吹得瑟瑟发响,而帆上日月同辉的标志随之若隐若现……

 [T1]第七晚


评论(2)

热度(1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